作為一位歌手,許景淳何其有幸,出道第一張專輯便能演唱〈玫瑰人生〉如此經典的歌曲。我這麼說,並不是指許景淳的走紅只憑運氣;她的優美聲線及優異技巧無庸置疑,能將這首歌唱紅絕非僥倖。事實上,這歌曲當時找了超過二十位歌手試唱,直到遇上許景淳,眾人甫覺「名花有主」──終於為這朵「玫瑰」找到了主人。然而,以作曲者張弘毅大師當年的地位,及其作品的恢宏深邃,初出茅廬的唱片新人能演繹其作品,不能說不幸運。幸運還不止如此,無獨有偶,歌詞竟也延請了將近二十位作者試填,最後由一代大家慎芝女士所填寫的「玫瑰人生」雀屏中選。憑著張弘毅和慎芝這兩塊亮晃晃的招牌,加上許景淳的完美演繹,一炮而紅實在可說是水到渠成,毫不令人意外。1987年,許景淳榮獲金鼎獎最佳女演唱人獎,慎芝則以此作獲金嗓獎最佳作詞獎。時至今日,回顧歌手這二十多年的演唱資歷,最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當然仍非〈玫瑰人生〉莫屬。

 

  慎芝女士(1928-1988)詞作浩繁,傳世經典無數,但她辭世時我才不過十歲,當時的我對流行歌曲的關注僅及於演唱人,詞曲創作還不在我能欣賞領略的範圍內。第一次注意到慎芝這名字是因為〈最後一夜〉,當時蔡琴的〈最後一夜〉紅透半邊天,幾乎每個歌唱比賽都會聽到參賽者選唱。我問媽媽此人是誰,畢竟姓慎的並不多見。還記得媽媽跟我說筆名慎芝的她是國語歌壇一位非常有名的作詞人,大家耳熟能詳的〈意難忘〉、〈情人的黃襯衫〉、〈榕樹下〉等,都是她的作品。曾經,她和先生聯手製作的〈群星會〉紅遍大街小巷,夫妻倆感情深厚,又是默契絕佳的事業拍檔,所以那時慎芝的作品常自然洋溢著一股歡欣喜樂的幸福感。說著說著媽媽還哼起了〈群星頌〉:「群星在天空閃亮,百花在地上開放……」但是她晚年卻遭逢重大打擊,短短一年內,獨子和先生相繼去世,頓失生活的重心依靠,幸福轉瞬即滅,於是她後來的作品中常常就流露出一股深沈的哀傷。說到這兒,我彷彿看見媽媽的眼裡也蓄著淚花;我知道,她想起了爸爸。

 

該你多少在前世 如何還得清
這許多衷曲 這許多愁緒
為了償還你 化作紅豔的玫瑰
多刺且多情 開在荊棘裡


  長大以後,多了對文學及人生的體會,也才更曉得慎芝女士的這首詞好在哪裡。起頭一段,把自己對對方的一往深情糅在前世今生的交纏中。在情愛裡,我們時而幸福時而愁悵,然而這份情感是如此綿長,讓自己不禁要揣想是否是前世註定的緣份。否則為何是你?否則為什麼如此地執著渴盼?為了償還這份愛戀,於是甘願將自己化作玫瑰。這樣的描寫實在高明,一來玫瑰本來象徵愛情,將自己化為玫瑰償還對方,也就是願傾此生情愛,盡付於你。「紅豔」二字用來形容生命化成的玫瑰,給人一種「鮮血」的意象;在佈滿荊棘的人生中,甚至可以犧牲生命澆灌這一朵愛情之花。

 

你又是該我什麼 在某一段前世裡
一份牽記 一份憐惜
所以今世裡 不停地尋尋覓覓
於是萍水相遇 於是離散又重聚


不是一段一廂情願的愛戀,對方也是全心全意在回應的。莫不是你前世也該我,不然怎會對我如此牽掛憐惜?野地荊棘裡的一株玫瑰,靜靜地開,寂寂地落,但你卻千山萬水跋涉來尋我,並疼惜我、呵護我。萍水相逢,前世離散而今世又重聚,我們依舊守著當初的信約,我們不退,我們為彼此撐持在那兒。前世種下的因緣,或許有未竟之處,這一世覓到了彼此,不該再有遺憾,這一生定要攜手走完。

 

       我心盼望 讓濃情一段 隨時光流遠 再回到開始

       我心盼望 讓前世情緣 延至地老天荒 到無數的來世

 

       莫忘記 就算在最冷暗的谷底

       只要你 將該我的還給我

       我也以 最熾熱的還給你 此情不渝

 

  作者前兩段細膩刻畫了前世今生的情緣交疊,情感誠摯,深厚動人又極富文學美感,已是高人手筆,未料進入副歌更掀高潮。前世今生在愛情的洪流裡向前撲竄,以至來世。不管累世我們已有多少交集,但我仍固執地不願放手,要讓這份愛無止境延續下去;過去是你,現在是你,來生還是要選擇你!生命有限,而此愛無窮!這是何等堅定的愛,何等義無反顧的交託與信守,「隨時光流遠,再回到開始」、「延至地老天荒,到無數的來世」。到此,作者已將此情提升至〈牡丹亭〉裡:「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那種雖死猶生的情感品質了。愛到了極致,會再回到天地初開,每一個終點都會走向另一段開始,直至無數來世,即便在最幽暗冷清的絕境,愛會燦爛地燃燒,至終不渝。

 

或許我沒有親身體會過這樣的刻骨銘心,但每次唱這首歌,都還是很難克制自己的情緒。慎芝這首詞本要描寫的是男女之情,但未嘗不能放大解釋成一種廣義的愛,譬如親情,這近乎信仰的愛,願意付出所有,而為來生作為交換。願天下有情人都能找到你的玫瑰,如果找到了,請好好珍惜他。


  玫瑰人生

   作詞:慎芝

   作曲:張弘毅

   編曲:張弘毅


   該你多少在前世 如何還得清

   這許多衷曲 這許多愁緒

   為了償還你 化作紅豔的玫瑰

   多刺且多情 開在荊棘裡


   你又是該我什麼 在某一段前世裡

   一份牽記 一份憐惜

   所以今世裡 不停地尋尋覓覓

   於是萍水相遇 於是離散又重聚


   我心盼望 讓濃情一段 隨時光流遠 再回到開始

   我心盼望 讓前世情緣 延至地老天荒 到無數的來世


   莫忘記 就算在最冷暗的谷底

   只要你 將該我的還給我

   我也以 最熾熱的還給你 此情不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